轻松五步创建高效的移动产品管理看板

2018-05-17 06:50:00
数据观
转贴:
新浪博客
1002
摘要:对于移动类产品的PM来说,保障产品进展能被跟踪、衡量,以及报告给各方决策人,是非常关键的事情。而“产品管理看板”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它可以帮助PMs理解数据,对产品进行更高层次的观察,真正促进产品的运营。

为什么是“看板”而不是“数据”?看板是数据的视觉化产物。今天,新数据的生成速度(Velocity)与体量(Volume)都很惊人,以波音公司的“鱼鹰”为例,该飞机每一次起飞或降落的数据都多达1TB,是美国国会图书馆数据存储量的1/10。如果不运用数据视觉,想从数据的规律与异常中发现飞机缺陷,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数据可视化大大缩短理解数据的时间

海量数据只有经过简化才能被人脑迅速理解。数据视觉即对数据的简化。它将我们消化数据所需要的记忆与计算,变成“分深浅、比大小、辨长短、看趋势”的过程。《哈佛商业评论》预测,“数据视觉”将成为大数据时代传达工作内容的唯一途径(2016.8)。

四个理由,移动PMs更需要看板化管理

对于移动PMs来说,利用看板进行管理就更为必要了。理由如下:

(1)看板相当于一个通俗易懂的“快照”,可以帮助你管理几乎任何形式的移动产品。(2)通过看板,更容易跟别人沟通产品的状态和管理问题。而且,让高管一目了然地看懂你的数据也很重要。(3)看板能帮助你的整个团队统一对产品的认知、提高对产品的理解。(4)最后,看板可以通过ROI计算与建模来帮助证明你产品的价值。

五个要诀 让看板“功力倍增”

现在,您已经了解了看板对于移动产品管理的重要性了。那么如何设置最有效的看板呢?有五个要诀可以参考。

(1)使用“交通灯模型”来显示产品的指标状态。

“交通灯模型”(traffic lightmodel)是最容易显示产品进展的“超级符号”——世界上大多数人都知道“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的规则。对于产品来说,含义也是一样的:

绿色——达标黄色——有风险,需要持续监控红色——进度落后,需要立即关注

轻松五步 <wbr><wbr><wbr>创建高效的移动产品管理看板

“红绿灯模型”可以让您对达标与否、问题环节一目了然

无论您如何设置产品/功能的指标,通过颜色的醒目设置,都可以让您立即了解产品目前所处状态。

(2)以一致的频率更新

您的看板应当以一定的频率保持更新(日更、周更或sprint更),并且跟共同协作的部门看板保持频率一致,以便从相同时间周期的数据中,找到问题或规律。

轻松五步 <wbr><wbr><wbr>创建高效的移动产品管理看板

在数据观中,可以按照所需频率,设置自动更新

(3)对指标背后的含义作出解释

看板中的每个指标都应易于理解。如果指标过于复杂或专业,也应在标题、标签、或文字栏中进行解释。毕竟数据分析不是为了孤芳自赏,而是为了与团队成员、决策人基于数据共商大计。因此,让所有人都能顺利读懂您的数据、理解您要表达的想法非常重要。别把时间浪费在一遍遍的解释上,让看板自己说明一切问题。

轻松五步 <wbr><wbr><wbr>创建高效的移动产品管理看板

文字注解

轻松五步 <wbr><wbr><wbr>创建高效的移动产品管理看板

通过标签功能添加注释

(4)看板的数据应当随时可用您的看板虽然担负着“快照”的角色,大部分时间是为了让别人“看”懂你的产品状态,但是,它也应当担负起随时响应团队需求、回答数据问题的责任。

因此,能够随时根据需求与看板中的数据进行交互非常重要。调整或添加某个指标、对数据进行多层下钻、对整体看板进行某个字段的过滤,以查阅单个因素的影响……看板不应当是僵化的,它应该能够随时回答你的数据问题;看板越灵活,在管理中的“威力”就越大。

通过交互式分析 让你的看板发挥更大力量

(5)看板可以分成多个模块

想要看的指标太多,混在一起,可能会让人看得头昏脑胀。给看板合理分类非常重要。比如,对于一款移动产品来说,就可以从[用户活跃情况]、[产品质量]、[交易情况]、[重大产品崩溃]等模块来分类。

就像一本杂志的总编辑一定会好好考量栏目设置、一个用心的设计师也一定会好好地安排海报布局一样,作为看板的创造者,也应该思考如何以最好的方式来安排指标的位置,以便将数据的涵义最大化地传达出去。

结语:

产品经理的八项基本功

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能力结构八面玲珑,懂数据是基本功。牢牢抓紧所有数据,按照自己的“管理原型”让数据在各个环节顺畅流通,方能做到成竹在胸。

数据观看板展示

用户管理看板

5个KPI,展示转化各阶段的新增用户仪表盘与多线图,对核心日活与净变化趋势一目了然转化漏斗,挖掘产品内部的增长优化点热力地图、饼图、条图,分地域、型号、渠道了解用户分布

研发周期任务管理看板

三个KPI,直观了解本研发周期的任务、难度以及完成情况通过任务的难度与完成周期,监察工作拖沓通过任务的难度与拆解程度,发现异常项目更多图表细化到人,全力推动任务全速进行

产品质量管理看板

3个KPI,了解近期BUG数与修复情况根据BUG出现的时间与类型,安排修复优先级通过过滤,找出停留天数过长的BUG,调查原因更多查看维度,锁定产品问题,逐个击破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