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实践:关于看板(Kanban)的搭建方法

2022-04-20 15:29:00
大正
转贴:
微信公众号
848
作为一名项目经理,你总是能在工作中看到类似的一条要求:参与公司项目管理制度和流程的制定,负责贯彻执行并参与过程改进和持续优化。敏捷实践过程中,我们会常常用到看板这个工具,深入其中,你会发现,从如何设计看板的展现方式,到如何管理不可替代资源,每个环节都需要实践者有足够的经验和控制能力,那么,问题来了,该如何迈出这第一步?看板的理论中有以下三大原则:
一、透明+可视化
将现有团队工作及流程透明显式化展示出来,打破原有黑盒管理方式,梳理清楚团队中每个人都在干什么,整个团队当前有多少任务正在执行或即将执行,透明化才能找到问题所在,才能让干系人更好的理解并协助团队前行。

需要注意的是:
如果团队此前一直是盲区,建议透明化过程不可一蹴而就,要结合公司文化及团队现状,综合考量,逐步推行,可简化,可试点;透明化的环节一定要与团队提前沟通,达成共识,切不可独断专行。这两点,可以保证后续推进过程的顺畅,提前避免一些矛盾的产生。

二、“枷锁” - 限制在制品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去做这个限制,其实很简单,如果来一条需求塞给团队一条需求,来一个临时任务塞给团队一条任务,其实用不用看板意义就不大了,四面八方都要抓,无轻重缓急之分。不打无准备之仗,要保证团队的高效运行,就要清楚团队的最大接受程度(吞吐量),这个量,通过看板,可以很清晰的展现。

需要注意的是:
你的领导,你的客户并不关心在制品限制,他们更关注交付成果,所以如何高效的利用这个在制品限制,其实,是你的事儿。

三、从“流程”过度到“流动”
有同学说,流程也建立了,看板也用上了,是不是我就可以袖手旁观了?我想说,你有点想多了,万里长征你刚刚迈出了第一步,也就是JD的第一条你刚刚完成,后续你要持续的通过看板,观察工作项在整个前置时间(简单说,就是从需求到上线的时间)里的流动,通过这个流动,找到卡顿的点,解决它并想办法避免卡顿的二次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
理想情况下,没有延期、没有库存、没有等待,作为项目经理,我们所做的就是关注整个流程,从需求创意到最终上线,通过去除没有增加价值的浪费来缩短整个时间,提高团队整体产出效率。不管你想用物理看板,还是想直接上电子看板,本质上都没有太大差别,以一个过来者的身份,和大家说说看板建立过程中的 “坑”:
  • 启动前,务必考虑公司的企业文化、领导的管理风格,成就一件事很难,想要破坏,也许只需要一个人 。
  • 如果团队已经在盲区飞行很长一段时间了,那么利用看板将规则显式化对你来说可能是个挑战,也许在某个没注意的环节你已经动了别人的蛋糕,让团队自行决定可视化什么信息以及如何做。
  • 客户/领导并不关心管理过程,他们只希望你能交付成果,所以持续不断的让成果显现,你才能获得更多支持,日子才能好过。
  • 关注完成的时间线 - 从签订合同的那一刻到交付的那一点,通过减少没有增加价值的环节来缩短交付时间,提高团队吞吐量。
  • 成本!成本!成本!不管是与客户沟通的成本,还是上新工具的培训成本,又或者是团队的情感接受成本,头脑中树立成本观念,你会发现某些事情会事半功倍 。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