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看清 Scrum 与 Kanban 九大区别

2021-01-14 10:00:00
尚君领
转贴:
微信公众号
931

同样作为敏捷开发的一个框架,同样是轻量级的方法,他们到底有哪些不同?我们应该选择他们中的哪一个作为团队级敏捷的开始呢?

一、计划的方式不同

Scrum要求在每个Sprint开始之初就要给接下来的Sprint做Planning,不过Kanban并没有这个要求,可以认为它是按需计划,也就是在当前工作项完成,要拉进来新的人任务的时候再进行planning。当然现在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Kanban也在使用Cadence的概念,但本质还是按需计划。

二、Effort Estimation不同

Scrum要求在每个Sprint开始之前要给下个Sprint进行的用户故事给出估计(用人天、故事点等估算),如果一个用户故事大到一个Sprint无法完成,那么就应该对其进行拆分,但是Kanban对于估计并不是必须的。它仅仅是当前工作项完成以后,将新的工作项“拉”进来而已。Kanban关注的是流动。当然如果要实现可预测性,可能依然需要估计,跟上面的planning一样,按需估计。

三、工作范围的改变

对于Scrum来说,一个sprint一旦开始,工作内容是不能改变的,Scrum Master应该包含团队不被打扰、专注完成当前迭代承诺的任务。而Kanban则非常灵活,因为它没有时间盒的概念,所以随时可以添加修改backlog里的任务并调整他们的优先级,这样的调整能够非常快的反应到下一次的任务拉取中。

四、角色的不同

对于Scrum来说,我们设有全新的角色:Scrum Master,Product Owner,Development Team。尤其是Scrum Master,更是在以前任何组织中都不曾存在的一个角色。这会导致我们导入Scrum的时候,往往带来组织的较大的改变:比如组建新的team,任命新的角色,开展新的流程。而Kanban则没有定义任何新的角色,并没有一个Kanban master这样的角色,而是在使用现存的任何组织和角色的基础上开展Kanban实践,这也是Kanban方法中渐进式变革的一个体现。

五、会议的不同

在Scrum中,我们有Planning Meeting,daily stand-up meeting,sprint review meeting, retrospective meeting以及backlog refinement meeting。对于每个会议的形式,目的,周期甚至会议长度都有相应的说明。在Kanban中,一般会有排列优先级相关的会议(用于调整backlog里面的优先级并且明晰接下来的工作,并不是必须的),每日站会(并没有设计每日三问,用于关注看板的价值流动),以及回顾会议(这个和Scrum的retrospective meeting并没有本质区别)。

六、Ownership的不同

在Scrum里面,产品的拥有者是Product Owner,他来维护产品待办列表,调整优先级,并决定接受还是拒绝Sprint结束团队提交的价值增量。在Kanban方法中并没有类似的限制,根据组织的现状和需要定义谁来负责类似Prouct Owner的职责。

七、度量工具的不同

Scrum里面我们一般使用燃尽图来观察现状,发现偏差,预测趋势。在Kanban里面则使用累积流图来计算周期时间、吞吐率等指标。

八、约束方式的不同

Scrum使用固定的时间盒来作为迭代的时间约束,也是隐性的对一个迭代里面所能承担的用户故事做一个约束。Kanban则是使用WIP限制来约束团队同时可工作的任务数量。

九、价值核心不同

对于Scrum来说,它的根在于敏捷,也就是敏捷宣言和敏捷十二原则。是为了适应不确定性和快速变化而产生。对于Kanban而言,他的根在于精益,来自于丰田生产方法,是为了消除浪费,聚焦价值流动。当然这么说有点狭义,现在精益敏捷往往放在一起谈论,但是他们诞生之初确实是为了解决不同的问题。到现在实施起来依然有所不同,比如Scrum强调团队,而看板则强调价值流,这种区别正是因为他们的来源不一样造成的。

十、如何选择

两种框架有着这么多区别,那么最后的问题是“我们要选择哪一个方法来用呢”?


其实两种方法并没有好坏高下之分,也没有简单复杂的区别,具体使用哪一种方法,需要结合组织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判断。


个人认为,Kanban对于需求变化非常快的项目更有优势,比如连一周的迭代都没办法保证的特性开发,或者属于支持/维护类的项目团队。而相对来说,对于那些有着清晰roadmap的特性开发团队,以便于按照固定的节奏提交价值增量,Scrum更加有完整的套路。此外,看板对于不喜欢对现状改变太大的企业,更加容易被接受。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