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赋能电网升级——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07-15 14:25:00
晏瑞宇
原创
1035
7月1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财务部员工应用自主开发的RPA(流程机器人技术),完成了报销单结算流程,平均用时为人工用时的二分之一,大幅提高流程周转效率。这是莆田供电公司将数字化融入电网业务的一项举措。 

近年来,莆田供电公司以数字化赋能电网升级,发挥数字化在服务百姓民生、提升经营质效、减轻基层负担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不断激发数字价值,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看板辅助,提质增效 

“线损指标正常。”“频繁停电表箱为0。”7月4日,在莆田黄石镇供电所,操作人员通过指标看板,查看营销、运检、供电指挥等各专业指标最新情况。该所负责人根据指标完成情况部署下一步重点攻坚任务。这是该公司数字化班组应用场景。 

“它不仅可以实时展示指标情况,还能对异常指标进行实时告警,并协助基层人员进行异常指标分析和排查。”莆田供电公司黄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蒋东伶介绍。 

过去,不同专业都有其对应的指标系统。班组人员需登录相对应系统查看、导出、手动计算、汇总,手续繁琐、耗时较长。自2022年1月以来,莆田供电公司在黄石供电所试点应用“指标看板”数字化工具。通过整合对接各类信息系统,汇聚全渠道客户交互数据,以“一个系统入口、一个应用终端、一个指标看板”为切入点,推进多个试点场景建设,自动发出报修工单、抢修时长预警、告警,业扩新装超长、逾期等预警、告警,大大提高了整体的工作效率,同时提升工作质量。 

指标看板应用以来,莆田供电公司黄石供电所采集成功率提升至99.98%,线损合格率提高至99.73%,抢修时长缩短30%,抢修工单满意率达100%。 

数字化改革,也发生在黄石镇供电所的智慧仓储中。员工在日常维护、抢修等工作前,可以在营销智能仓领用表计、智能安监仓领用安全工器具、在智能生产仓领用备品备件,全流程智能定位所需物资,完成出库入库耗时不到5分钟。智能仓储“一条龙”精准高效实现无人化领用,领用时间压缩80%,成效显著。 

巧用RPA ,减负加速 

7月4日,莆田供电公司应用RPA,构建物资智能化分析模型,对围串标行为进行甄别研判,排查出40家违法失信企业,实现在评标源头将“黑名单”企业、违法失信企业剔除出响应名单,有效防范“靠企吃企”等廉政风险。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推进,企业根据不同业务流程的需求建设了大量的业务系统,普遍存在工作流程繁杂、重复,耗费企业大量人力以及人工错误风险等问题。莆田供电公司将流程机器人技术应用于流程中,通过模拟人类操作,辅助或替代基层员工完成重复性、机械性、周期性工作,让基层员工减负加速。 

今年年初,莆田供电公司正式运用RPA进行供应商关系排查。通过提取“天眼查”“企信宝”“信用中国网站”“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四个系统的供应商基础信息及高管人员信息,链接《总部及省公司最新不良行为处理名单》、公司员工花名册等,生成结论报告,对“经营异常企业”“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供应商”“不良供应商”予以消除,对供应商任职高管与公司员工的关联关系做延伸排查。 

“运用RPA排查结果与人工排查完全一致,实现排查工作由人工到系统智能化的转变,以前几天、几小时的工作量变成现在几分钟就搞定,让排查、监督工作插上了‘智慧’的翅膀,真是一项重大突破。”该公司物资部工作人员兴奋地说。 

截止目前,该公司已运用RPA实施、设计了150个应用场景,涉及营销系统、经法系统、车辆调度系统、移动安全监测系统等,助推企业数智化转型。

零证办电,市民省心 

近段时间,福建莆田一位年逾六旬的黄明虎老人因房屋出租,要申办“电表增容”业务,到了营业厅却忘带身份证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通过现场自助终端机“刷脸”调取所需证件信息,完成了业务办理。体验后,他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刷脸办电真方便!省得我再跑一趟了。” 

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今年3月,莆田供电公司与莆田市数字办共同合作,共建共享证件信息平台,并在政务平台上嵌入用电报装模块,实现客户身份证、产权证、人脸库等证件信息在用电办理时直接调取,做到了客户办电常用证件的线上共享全覆盖。 

“通过和莆田市有关部门共享数据,服务端实现了应用脸谱智能比对和身份信息认证,直接完成办电证照的线上调取,省去了用户报装时提供证件证明环节,大大缩短了服务时长,提高了服务效率。”营业厅工作人员涂莉莉告诉记者,如今即便用户空手而来,只要证件信息合法登记,通过人脸识别,后台就可以自动识别,广大市民用电报装流程可全程自助办、线上办。 

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市26个营业厅网点也实现了“刷脸办电”“亮码办电”等数字化业务全覆盖,完成办电业务从“多证办电”到“一证办电”,再到“零证办电”的优化升级,为客户提供多元化办电体验,提高办电效率。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