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懂"看板文化"么?

2021-02-26 10:00:00
Yanel说Agile
转贴:
知乎
456

看板现在逐渐成为软件开发行业进行可视化管理和在制品控制的主流方法。我相信大家对于看板应该不能再熟悉了,采用看板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但是我看到很多团队只是把它当作一个辅助 Scrum 实践的工具,并没有领会到看板真正的精髓。

其实在我看来,看板方法是一门极具价值的技术,它能发挥出你想象不到的作用。

今天我从看板的起源开始,来跟你讲述为什么它如此盛行,以及如何充分发挥看板作用的五个秘诀,希望带你走进真正的"看板文化"。

一、看板来自于精益

敏捷方法和精益方法的是近十几年最为流行的提高软件开发活动的实践。在这两把大伞中,敏捷方法最具有代表性的有 Scrum 和极限编程,它以《敏捷宣言》的价值观为基石;另外一把大伞精益方法,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精益软件开发方法,它是以精益价值观为基石的方法。

今天我要讲的看板就是精益阵营中的衍生方法。由 David Anderson 创立。看板采用了精益的思维,将软件开发看成一个价值流,基于拉模式来驱动其流动,并且引申出你熟悉的那些元素,"拉动"、"在制品"、"前置时间"、"阻塞"、"瓶颈"、"缓冲区"、"吞吐量"、"改善"。而"改善"是精益和看板方法的精髓,他旨在通过持续性的实施系统性变更来优化生产系统。

二、为什么看板如此盛行

为什么看板是大家在实施变革中最喜欢用的实践之一,原因在于只要是变革,就会有两个比较大的挑战产生:团队不受干扰的可持续步伐和变革阻力。而看板解决挑战的核心就是拉模式。我自己感受到看板最大的收益就是,当方向对了,速度才是最有用的。

过程实施中,看板快速暴露那些影响效能的问题。因此,团队所面临的挑战是专注于解决问题以维持稳定的工作流。看板为质量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了可见性,使得缺陷、瓶颈、变异性以及经济成本等因素对流动和交付的影响变得更明显。单就使用看板来限制在制品工作项这一做法,就能促成更高的质量和更高的效能。流程改造和更好的质量结合在一起,有助于缩短前置时间,提高可预见性和准时交付能力,也更容易和价值流上下游建立信任关系。

三、实施看板的步骤

1.可视化工作流程

很多同学问我采购哪个电子看板比较好用,一开始我的建议是团队使用卡片墙的形式就好,也就是所谓的物理看板,这就是可视化的过程。我们一开始的目的就是通过视觉设计便可传达足够的信息,使在团队级别上的整个系统能够实现自组织和自我加速。作为一种可视化控制机制,"卡片墙"可以促使团队成员自身主动过拉动工作进展,而无需经理们的管理干预。

看板的通常做法是在卡片墙每一栏标注在制品限额,低于这个数量,则发出一个拉信号。拉的任务同时要满足每一栏上面的完成的定义(DOD) 才可以移动。(DOD可看我之前文章《Scrum 实践之 DoD》)

2.专注于质量

你也许会发现,在敏捷宣言里并没有提及对质量的关注。但是你会发现,缺陷过多是软件开发中最大的浪费。而且如果你看过网络泡沫时期的北美软件公司这个数量的调查,这不是一个很小比例,而是数量级的差异。

所以我在讲敏捷的时候,一直在说注意质量内建,就是因为提高质量,会对高缺陷团队的生产力和交付率产生巨大影响,不然形式上的敏捷实践,你不会体验全部敏捷的好处,如同在沙漠上开跑车,你不会体验跑车带给你的速度,相反你会责怪跑车。就像你不做质量内建,告诉我敏捷没有用。

这里我说的质量内建是360度的,不止是测试人员的责任,开发人员要养成编写单元测试的习惯;使单元测试自动化;测试驱动开发来提高代码质量;协作式的分析和设计;使用设计模式;静态代码、动态代码分析;减少进行中的设计数量等。

3.限制进行中的工件(WIP)

首先我们来看下为什么要限制进行中的工件,就是我们所谓的WIP?

首先说个结论:在制品和平均前置时间之间存在相关性,而且是线性关系。制造业中,这种叫做利特尔定理。前置时间增加,则质量会下降。在制品数量越多,平均前置时间越长。因此,提高质量的管理杠杆点是减少在制品数量。

另外,减少在制品数量或者缩短迭代长度,将对初始质量产生巨大影响。也就是说,随着在制品数量的的增加,缺陷数量会不成比例的增加。为期2周的迭代周期比4周的迭代好。较短的迭代会产生出更高的质量。

4.频繁交付

减少在制品数能够缩短前置时间。缩短前置时间,意味着可以更为频繁的发布可用的代码。频繁的发布代码,能够与业务干系人建立信任。

信任是一种很难定义的东西,但是确实格外的重要。社会学家称之为社会资本。信任由事件驱动,小而频繁的表现或活动,较之那些大而偶尔发生的表现或活动,更能增加信任。也能减少团队对于隐性知识的遗忘。

5.进行优先级排序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敏捷的重心这一两年慢慢由团队的生产率 (速率)转向业务价值优化。因为在软件开发中,你会发现对于把事情做对,更重要的是前提是首先做正确的事。所以在最新的敏捷指南中,速率不再作为 Scrum 实践的重点。

四、小结

在我看来,看板方法是一门极富价值的事情。它能使得一个团队循序渐进的构建成熟度,成功的秘诀只要记住5步就好:
  • 让团队工作全员透明,保持全员统一可持续交付的步伐;
  • 要学习构建高质量的代码;
  • 减少进行中的工作数量,缩短前置时间;
  • 频繁交付,建立信任,产生富余时间释放个体创造力;
  • 随着软件开发的顺畅运行和能力优化,通过改善优先级排序来优化交付价值。
我们的看板之旅还将继续,希望能将你带入这场探索之旅。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