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自我管理的高效工具!

2023-01-31 10:00:00
敏捷开发
原创
570
摘要:当我们从一个“被管理者”思维转为“管理者”思维时,就迈出了高效管理的第一步!
当在团队中在做看板管理的时候,我们一直强调的是看板中的工作项需要承载价值。通过拉动承载价值的工作项在看板中的流动,我们可以 清晰地看到产品价值从需求端流动到交付端的进展及状态。也正因如此,我们需要及时识别看板中没有价值的工作项并将其从看板中拿下来。同时,对于看板中的各个工作项,我们也需要进行及时更新,以便与当前的实际任务状态实现同步。

但像看板这类项目管理活动或者说上述行为在团队中出现时,一般会和“管理者”与“被管理者”进行密切联系在一起。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更需要“ 摆正心态”, 将“我是被管理者”转变为“我是管理者”,实现人人都应该有项目管理能力。但当我们将管理的重点放在了工作中的“项目”上时,往往会忽略生活中的“项目”。 人人都应该有项目管理能力,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要去做项目经理,而是可以尝试挖掘我们身边的“项目”,管理好生活中、工作中的各类“项目”

还是拿看板管理举例,在工作中如何运用看板自然不必多说,但在生活中可以如何应用看板呢?

最初在生产车间中的看板主要分为四类,起到的主要是指示作用:
  • 工序内看板:指示前道工序必须生产的零件种类和数量。
  • 信号看板:用于能够进行批量生产的半成品的加工。
  • 订货看板:用于向外订货时从供货商那里领取零部件。
  • 工序间 的零件领取看板:用于各道工序之间的零部件的领取。
而当看板应用到自我管理中时,又可以进行多种多样的变化:

1.个人看板

一些比较零散或者需要持续跟进的个人事项,我们可以做一个日常的个人看板。这样的一个简单看板也无需遵循“承载价值”的原则,只需要根据自己的进度及时更新。这类个人看板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清楚地梳理现阶段手中的任务进展,以便更有计划地安排我们自身的学习与工作。
个人看板

2.OKR看板

为了个人成长制定的那些OKR同样也可以上看板!在OKR看板里,我们可以用看板任务项的进度替代OKR中用于警示进度的红黄绿灯,这样更能直观地显示OKR的进度。
看板OKR

3.家庭看板

在家庭生活中,看板也能随时随地使用起来,比如制定孩子的成长计划、教育计划甚至是出游计划,都可以通过看板来进行展示。

当我们从一个“被管理者”思维转为“管理者”思维时,就迈出了高效管理的第一步!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