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团队看板方法实践的难点分析

2018-05-13 07:15:00
蒲婧
转贴: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834
摘要:百度工程效率部资深敏捷教练姜丽芬在谈及看板方法未来的发展时说到“看板方法在未来几年会是支持互联网时代业务敏捷性要求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以及目前市场和业务变化的速度,对业务敏捷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敏捷开发方法逐步实践推广,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也在逐步提升。

如何引导团队从产品开发视角关注到业务价值快速交付的视角,是未来需要在互联网公司去实践的方向,通过限制在制品数量以及度量价值流,拉动团队关注价值流动的速度以实现业务的快速响应,是很多公司下一步希望达到的目标。百度工程效率部资深敏捷教练姜丽芬在谈及看板方法未来的发展时说到“看板方法在未来几年会是支持互联网时代业务敏捷性要求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

姜丽芬在采访中分享了自己所理解的看板思想核心:通过限制在制品数量形成拉动系统以暴露系统问题和瓶颈,度量价值流动以发现改进机会;并通过团队的协作,不断改进和演化出合适的流程、方法,实现高效、顺畅的产品开发价值流,最终实现组织业务的敏捷性。

看板带来四类变革

通过理解看板方法,并在组织中付诸实践,姜丽芬认为看板方法的引入能带来多方面的变革。

对人的影响。对于关注价值流动这件事情,很多团队还无法做到,很多团队更多地还在关注和应对具体的一件件事情上,他们会接很多的事情,并行很多工作,缺少目标感;看板方法的引入可以改变人对自己做的事情有合理的理解和认识,建立价值交付的视角,对组织实现业务的快速交付会有很大的帮助。

管理方面的影响。每个人所在的组织中都有一定的管理规则和机制,每个技术团队也有自己的管理方法,但是大家对于这些规则的理解和认识是不同的,通过看板方法将这些管理规则和约束可视化出来,并且让团队中的每个人认识和理解这规则背后的意义,对提升管理的效率以及拉动团队中每个人的主动协作,相互配合会产生积极正向的影响。

流程方面的影响。虽然大家都理解流程是为业务服务的,有时候流程的定义会偏离这个方向,我们使用看板方法将价值流可视化出来,并且通过看板系统和WIP拉动系统暴露出流程问题和瓶颈,通过度量Lead Time来有效识别和发现改进机会,会使得流程越来越符合业务的需要,将流程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实现业务的快速交付。

业务方面的影响。当组织中的人、管理和流程都关注在业务价值交付上,那整个组织的目标会达成统一,团队和部门之间的协作效率自然会有效改进,在这种情况下不只是某个团队所营造的系统,整个组织系统都在以业务敏捷性为导向的情况下运作,对于业务的影响和促进也就会自然发生。

在姜丽芬目前的团队中,一直在逐步尝试引入看板方法的各方面实践:

可视化方面

使用物理墙将团队中的工作项包括业务Story、技术优化、线上问题、技术调研采用不用的颜色区分开;

将价值流程从输入开始到发布上线整个过程阶段显示出来;

将工作项遇到的问题和阻碍也在看板中做可视化;将过程阶段的流转规则在看板中显示出来,比如开发完成转入测试的规则,测试完成可以上线的规则。

度量方面

“我们也尝试在在卡片上记录每张开始和结束时间,也并行使用系统记录价值流动的LeadTime,计算观察LeadTime的分布,找到异常点,分析原因,逐步优化改进价值流动提高流程的可预测性等。”姜丽芬介绍说。

通过引入这些实践,”姜丽芬介绍说团队可以自发的发现流程中的问题,能拉动团队进行自组织的优化改进流程,同时也会引导团队关注团队共同的价值产出而不只是关注自己是否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团队的自组织能力以及协助能力上会有明显的改进提高。

技术团队实践看板方法的难点

虽然看板方法适合任何类型的产品开发项目,但一开始在组织试点看板方法时需要选择具有合适场景的团队,比如团队当前遇到的问题和看板方法的核心思想和实践有较好的匹配,在这点上还是会有些困难。

在已经实施Scrum的团队引入看板方法,如何让团队了解看板方法和Scrum有什么不同是个难点,如何在Scrum实施成熟的团队中再引入看板方法可以给团队带来更深入的改进收益这点也较为困难;

看板方法强调从现状出发,一开始可视化出目前团队开发流程的所有现状是个挑战;

产品的需求有大有小,大部分团队习惯用工作量做估算来决定发布周期频率内做多少工作量的需求而非需求个数,所以让团队使用WIP来限制在制品数量较困难;

另外看板方法关注价值流动,通过识别瓶颈和改进机会,拉动团队协作提升流程效率,但也同时提出了对团队的每个人的能力要求相对均衡,并且可以随时解决团队遇到的问题,有时候团队中的每个个体能力发展的方向会有所不同,这需要和管理达到较好的平衡也会是个挑战。

对于其他想深入接触和学习看板方法的人,姜丽芬也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和提醒。“学习看板方法首先需要了解看板方法产生的背景和历史,了解当初看板方法的使用场景以及当时希望解决的问题和达到的目标,并且理解为什么在那样的场景下看板方法可以产生作用。”她介绍道。

对看板希望深入接触和学习的同学,熟读《看板方法》这本书以及参加看板方法的培训课程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可以实地看到或听到一些看板实践的案例会更好。“假如希望把看板方法引入到自己所在的组织和团队的时候,建议大家要事先清晰地了解所在组织和团队的环境和上下文,包括组织的文化,管理机制,产品特点等,这些环境清晰了解之后,还需要明确通过看板方法达想实现什么目标,解决什么问题,希望给团队带来哪些影响和促进等等,再选择一个团队进行试点实践。” 姜丽芬建议说。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